iota

双关|光

Disclaimer:一发完。我这一个字一个字往外蹦的病得治。手机打字的病也……得治。为了不把“光”写成月光,写成脱光,我也是尽力了🤦‍♂️对,淘宝是病也得治。
差点因为撸胖子撸得没法打卡🤦‍♂️对,玩物丧志也是病。
要不下次写个“病”(滚开

顺便,立个flag,一般没变数,日po砂糖文,周末如无意外不打卡😑

———

关宏峰接任津港刑侦支队支队长的时候,刚刚满28岁。
放眼望去,整个津港找不到比他更年轻的支队一把手,估计也找不到颜值更高的了。
JC队伍里,公安大学里的小姑娘心中涌动的情意,可以写成长诗,当年白居易那种。

关宏宇早就渡过了这种愚蠢快乐又轻松,喜欢人还不用顾虑后果的青春期。且就事论事的讲,那帮小姑娘简直对中学时代的关宏峰一无所知。对比现在这个杀伤力勉强合格的禁欲系冰山脸,那个时候又乖又坦白(还瘦)的关宏峰的冲击力,让开始慢慢需要保温杯泡枸杞看养生节目的关宏宇感同身受古人说的伤仲永的心情。

他哥,用现在的话形容,不知道多少懵懂少女心里面的白月光。
关宏峰和关宏宇,一摸一样的外表,完全对立的属性。十三四岁时关宏宇觉得没什么,他天生喜欢打闹喧哗,他哥在书海里寻找依靠,两个人正好动静结合,相辅相成。
兄弟俩感情没有过大起大落,即便是各说各话,也是相处愉快,没有利益上情绪里冲撞的理由或决裂的前提。
关宏峰会让着他弟,关宏宇也会顺着他哥,必要不必要的情况下,所有人不知道的时候,关宏峰的作业本总是在关宏宇书包里,一千米的考试关宏宇也总是跑多一次。

这个和谐的环境,到兄弟两个升初二都还是稳定,一成不变的。
关宏峰开始并不知道,青春期的关宏宇可以任性顽固到什么程度,到他明白了,已经很久很久以后,久到人开始遗憾从前潦草忽略过的事实,错过的暗流涌动,再也回不去的青葱岁月和愚蠢和孤注一掷的勇气。

关宏宇这辈子大概忘不掉那个他跑出篮球场,在校园里到处找他哥一起回家的夏日黄昏。他记忆里永远有那棵枝繁叶茂的香樟树,和在树下站着的男孩女孩。白衣少年关宏峰靠着树干,笑容好看到仿佛会发光令人可以为他放弃全世界。
关宏宇自然已经不记得那个女孩子的脸到底什么样子。
夏日的风太暖,吹的人心里都带着热气不断的扑腾,再也关不住深处焦躁不安的灵魂。

虽然双生,但似乎哪里都不尽相同。
关宏峰就像一束光,既不过分明亮热烈,也不刻意暗淡躲闪,只是让他一瞬间看清了自己的心事。

关宏宇长大了以后,在某段困窘时日里,出于无聊读过一本小说,剧情看完就忘,但是始终记得书里说过一句,人在十三四岁是最肤浅的,最刻薄的,喜欢发光发亮,美到窒息的事物。但这种感情因为立场浅薄,过了青春期就会悄然离去,所以有那么多初恋宣告失败,也不是没有道理。

关宏宇的沉迷,被他强行打散在篮球,姑娘,电子游戏机和社会青年上。他变得任性又顽固,像个刺猬一样竖起了满身的刺,外强中干,硬着心肠,将关宏峰逼在了安全距离外面。
因为喜欢自己的哥哥,肯定是不对的。

到了高中时代,兄弟俩的关系已经到了冰点。关宏峰从最开始的惊讶,到受伤,气愤,敌视,最后看上去似乎也逐渐认可了分道扬镳的未来。这中间挣扎冲突了不下数次,关宏峰那温和乖巧的初始人设,生生被捏碎打散,搓揉成极其冷淡极其内敛的性情。
关宏峰唯一没变的是内里天生的正直坚定,他不理解他的弟弟为什么会混账成这样,但他依然是弟弟。高三那年他想尽办法拽着关宏宇读书复习,但关宏宇铁了心的不配合,在几乎每件事上都和他哥冲撞到底,这一度变成了两个人感情的恶性循环,直到213的事件爆发。
关宏宇知道,但那时候即便是如此,他也认了。
关宏宇自以为这个未来是最好的,他哥,用语文课文绉绉的那老头的说法,光风霁月的人,他心里的白月光,不可以糟践,更不应该折在他手上。

关宏宇高考落榜的毫无悬念,他一早就选了武警这条路,家里人也都知道。
家里人不知道的是关宏峰这个潜伏的变数。他成绩那么好,前途一片光明,全国前十的高校基本闭着眼睛都可以填专业。但是最后关头他两眼一闭,独断专行的选了公安大学,要去JC队伍里占一席之地。
家里人虽然觉得可惜,但也尊重他的意愿,只有关宏宇,没忍下当着关宏峰的面炸了起来。
没有任何依据,但他本能认定,他哥的决定和他那个仓促的武警部队的设想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离家前的晚上,关宏宇跑进了自家亲哥的房间想临行和缓一下多年的僵持,毕竟以后也不再能够朝夕相处了。关宏峰并不如设想中躲闪,他让关宏宇保证不要在部队里胡闹,口气也是非常的不留情面了。当着家里人的面,关宏峰说如果关宏宇一定不肯迷途知返,要误入歧途跟社会上的人鬼混,那他至少要保证关宏宇落在自己手上。
两个人在背井离乡的前一个晚上大吵一架,再次不欢而散。

关宏峰这个人真的是说到做到的。
关宏宇从武警部队被开除以后,为了生计为了照顾好病弱的李桂兰,走私盗版这些不法活动做了一单又一单。
李桂兰走的那年,关宏峰直接跟街道的同侪打招呼,扫黄打非重点关照自己亲弟,关宏宇在看守所进出无数次。他每一次都放下刑侦工作,跑到审讯室外候着人。
次数太多,关宏宇的不法生意终于因为同伙间的嫌隙丛生走到了尽头。
关宏宇不屈不挠的反抗倒还在坚持,因为看守所的数次经历,他工作找的并不顺利,穷到要开始卖血的时候,关宏峰主动找上了门,还掏出来一本存折。
他把那笔不小的数额说成了家里老房子的折算。关宏宇信了他,心不甘情不愿的拿来做了生意,总算有了立身处世的资本。

后来的后来,是满城风雨的213。

不再年轻的关宏宇和不再年轻的关宏峰,因为一个阴谋,一个凶案,一个弥天大谎重新被迫走近了彼此。
关宏宇在213收官的硝烟里,差一点失去了关宏峰。他满手都是他哥伤口里涌出的血,滑腻的差点要抱不住关宏峰。
当时关宏峰好像说胡话硬说自己看到了白光,太亮了,让他给挡一挡。关宏宇简直要被他气笑了,不是说好了是黑暗恐惧症,趋光的吗?
生气完他眼泪就没止住。被吓到眼泪都掉出来了,还一直哭到上救护车,被小护士取笑,大概生平第一次,放人生耻辱榜也是榜首那种。
关宏宇最后,不算早也不算晚的明白了。有些坎,有的顾虑,迈过了,想通透了,也就转瞬间的事。
关宏峰是他哥,他喜欢他哥,像飞蛾扑火,向日葵绕着太阳,都是趋光性的本能,哪怕死呢,也死得其所,心里美,赚得一本万利。

关宏宇不知道的事有无数,关宏峰有一百万种方法让他永远都蒙在鼓里。
关宏宇自己不知道的事有太多,在这其中有一件发生在关宏峰初二的某个夏日黄昏。从篮球场出来,迎面跑向他的关宏宇,背后是太阳余晖,像个发光的小超人,像个归宿,像是,当你转过头,那个人永远都守在你一旁,像束光芒,温暖而又安全。


-END-

等,我……为什么不小心又清水了……提前感受到了大家的嫌弃,哀嚎。

评论(5)
热度(16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狗急跳墙。